校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课题组赴上海师范大学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2023.04.12 07:39      阅读量:21



          校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课题组赴上海师范大学学习调研


2020年被列入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以来,学校关工委认真制定课题研究方案,建立课题组,于2021年完成了《新形势下高校关工委积极发挥“五老”作用的研究》。在第一年研究的基础上,2022年研究基地课题方向为“新形势下高校关工委工作和“五老”作用发挥的体制机制建设研究”。

为推动理论研究基地建设,促进课题研究成果进一步完善与深化,411日上午,学校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课题组赴上海师范大学学习调研,双方围绕高校关工委工作和“五老”作用发挥的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情况进行交流。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肖宝家,副主任谢莉莉,理论研究基地成员刘泽雨,关工委秘书长、老干部办公室副主任李明,上海师范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刚,关工委副主任、离退休工作部(处)部长唐娟芳,理论研究基地成员鲍炳中、丁光勋,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工作部(处)副部长柏桦等参与调研交流会。

会上,肖宝家代表学校关工委感谢上师大关工委在既往交流合作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并围绕高校关工委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现状和特点、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思路和政策、课题亮点与目标等方面,介绍了理论基地建设情况和本年度课题研究整体情况。谢莉莉介绍了学校关工委工作亮点以及2023年度工作要点。

黄刚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形成育人合力、立足立德树人工作等方面为出发点,重点介绍了上师大关工委组织架构、工作机制、队伍建设、品牌特色以及贯彻落实三个“意见”精神的情况。鲍炳中介绍了本年度课题研究的目标与进展。

交流环节,双方围绕关工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三个“意见”的措施和瓶颈问题、“五老”队伍流动机制、关工委工作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上师大在关工委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方面的做法对学校关工委进一步推进基地课题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双方表示以课题研究为契机,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今后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协同推动高校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