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关工委“学习党的二十大 凝心聚力育新人”五个一系列活动之二:“五老”宣讲面对面,立德树人润青心

发布时间:2023.03.03 09:23      阅读量:23


五老”宣讲面对面 立德树人润青心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上海海事大学关工委贯彻“围绕中心、配合补充、主动作为、协同创新、立足基层、注重实效”工作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投入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中,深入青年师生中开展理论宣讲,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青年进步。


深思细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校关工委成员、老同志们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和新修改的党章。1016日,退休党总支组织退休党员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并以支部为单位,畅谈学习体会。1017日,校关工委办公室召开 “肩担新重任 再迈新征程”工作会议,就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研讨,研究新思路、提出新举措。1025日,退休党总支和校老教授协会联合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15位老同志围绕“感受新成就、明确新目标、奔赴新征程、完成新任务”这一主题畅谈感想。 112日,校关工委组织班子及讲师团部分老师集中收看“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暨培训班开班式”,探讨如何开展理论宣讲。

老同志们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为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知行合一,“五老”深入师生开展理论宣讲

校关工委的“五老”边学边思考、边学边总结,十位“五老”受聘担任宣讲团成员。 1111日下午,肖宝家、刘泽雨两位老师作为代表参加学校举行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集体备课会。老同志们表示,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将深入学习并全面准确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和个人工作经验,凝练宣讲主题和内容。

在精心准备的基础上,“五老”立足实效,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维度的理论宣讲活动。迄今共开展理论宣讲17场次,参与师生2172人次。

肖宝家老师以踔厉奋发,为实现航运强国梦而努力”为主题,从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航运事业的发展情况和如何实现航运强国梦三个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他表示,面向新征程、新市场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广大青年师生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熟知专业知识、要有敬业精神和团队精神、要具有良好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基本知识,成为全方位的航运人才,为实现航运强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泽雨老师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为主题,结合理论与数据从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他指出,实现中国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刘老师详细解读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和本质要求,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路径,并强调共产党员应在中华民族复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左飚老师以“培养全球视野 传播中华文明”为主题,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方面出发,结合自身多次参与国内外高端论坛做有关中国传统文化主旨报告的经历,阐述了外语教师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意义。左老师指出,讲中国故事是时代的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的使命。他鼓励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语言表达能力,构建中国理念的话语体系,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准确地传播中国声音。

朱耀斌老师以“领会新主题奋进新伟业”为主题,围绕大会主题概述、领会伟大建党精神、奋进新伟业三个方面详细解读,勉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做事格局,提高工作站位,在真正做到守正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探索创新。

杨权斌老师以“弘扬海洋文明与航运文化 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从共治海洋、互相协商、平等对话、南海准则和北极航道五个方面阐述,结合筹备百年校庆的自身经历,鼓励大家以清醒的历史自觉和坚韧的精神担当作为。

常焕老师以“筑牢精神根基,扛起光荣使命”为主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通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时事政治,讲解青年该如何发挥示范作用,勉励学生要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做识大体、顾大局的新时代青年。

吴旭光老师以“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主题,用“中国高度”、“中国速度”、“中国深度”展示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鼓励学生以“有我”奋斗追求“无我”境界。


老同志们的理论宣讲在青年师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他们正确宣讲、正面宣讲、正向宣讲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念、新论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深、讲透、讲活,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广大师生头脑。他们发挥了学识渊博、履历深厚、经验丰富、党性坚定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海事发展特色、立足师生发展需求,以新时代新方式传递自身的“热能”,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领广大青年师生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强校兴国”贡献青春力量。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