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关工委“学习党的二十大 凝心聚力育新人”五个一系列活动之一:“携手新时代,新老党员共话党的二十大”专题交流

发布时间:2022.12.22 06:58      阅读量:13


“携手新时代,新老党员共话党的二十大”专题交流


上海海事大学退休局级直属党支部与交通运输学院党委于2016年就开展了党建共建活动。六年来已举办了多场极具特色的活动。老领导丰富的阅历、对航运教育的高度视野和政治敏锐性,使基层党委和青年党员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党的二十大 凝心聚力育新人”五个一活动落到实处,上海海事大学关工委科学谋划、精心准备,联合交通运输学院党委,于20221214日下午以“主会场+分会场”、“线下+线上”的形式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与学院党委共建共话专题学习交流活动。大家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港航事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校党委书记宋宝儒、校长陆靖高度重视此次会议,并亲自出席,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王宏彪、老领导於世成、孔凡、肖宝家参加了会议。组织部、校办、校关工委等部门负责人,交通运输学院班子成员、骨干教师、党员代表等30余位教职工也参加了本次学习交流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沙梅同志主持。

陆靖校长指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是“五大中心”建设的基础,学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海事特色,争取在海事类人才培养上展现出领先且独到的优势,在特色学术研究上取得重大成果,为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这一重要国家战略目标作出重大贡献。并请老领导多多建议指导。

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王宏彪梳理总结了支部与交通运输学院党委的共建历史。双方合作开展了多项内涵丰富、意义深远、颇有成效的活动,比如与学生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重温海大梦,聚首交运人”学院校友会成立、学习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共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航运梦,海大路—畅谈海大历程”交流会、“奋楫新时代,新老辅导员共话学生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学院青年协会主题沙龙等活动。双方共建已经形成了良好机制,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学院党委书记石娟代表学院党委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感谢学校党委、老领导们一直以来对学院发展、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工作的关心与指导,并汇报了学院党建共建及亮点工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落实情况等方面情况,并提出了新时代党建共建新目标。

国航系年轻的教工党支部书记陈扬,汇报了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情况,表示国航支部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党委及老领导们的支持与指导,全体教工定会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

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交流中,老领导於世成作了题为《在航运强国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交通运输学院的作用》的辅导报告。他强调,作为见证学院发展历史的过来人,学院的未来发展一定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统领,契合国家战略,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围绕学校“公转”,切实下沉到一线,推动产学研深入融合,更好地服务于交通强国、航运强国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同时,提醒老师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走进企业,熟悉行业,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学生。学院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到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学院事业发展中来,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培养出更多在行业发展中有突出表现的优秀校友。

学院与会中青年老师代表王学峰、万征、王忠宇、付姗姗、朱恩燕、汪磊等,聆听了老领导的发言后,收获满满,纷纷表示教师要紧跟行业发展、坚持学院特色,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育人理念,做好学科交叉融合。老师们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情况,就事业发展中的问题、瓶颈、思考进行共同探讨。

与会老领导肖宝家、孔凡邨也根据自己的经历,就如何聚焦港航事业发展,提升服务行业能力及话语权,推进学院专业与学科、特色及创新发展等提出自己的见解,并对教师代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老领导肖宝家提出学院要跟交通部、航海协会以及航运企业保持沟通,密切关注、跟踪国际航运变化和发展趋势,提高同领域的国际竞争优势,增强国际话语权和认可度。老领导孔凡强调“教研室的水平就是老师自身的水平”,每位教师有责任和义务遵循学校发展规律,自觉提高教学基本功和专业素养,确保专业课程教材紧跟实际,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增进高校间合作研究,充分挖掘和利用校友资源,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和职业归属感。

校党委书记宋宝儒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旗帜,进一步聚焦学校特色领域,把握发展,引导配置资源,通过招生、就业、师资队伍的建设,更加清晰地凝练学科重点、优化专业调整、实现同心同向同态。同时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在学科的规划设计等方面发挥党委的六大职能,学院发展要紧密围绕学校特色不动摇,把握“安全、绿色、智能”发展趋势,打造高效、协作的科研团队,创造“走出去、请进来”的条件,找准着力点和发力点,持续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

此次共建学习交流活动内容丰富,聚焦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校学科发展和青年教师的成长,对与会代表启发颇深。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各位老领导贴切实际的指导,面对面的交流,直面青年党员教师的困惑和问题,切实发挥了对青年教师成长的示范引领作用。这种共建活动形式,也得到了基层党委和年轻党员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