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期青年政治理论学习班《哲学社会科学导论》课程“提高审美修养,开发心理潜能,升华人生境界”主题报告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9.10.24 02:17      阅读量:186



第二十九期青年政治理论学习班《哲学社会科学导论》课程“提高审美修养,开发心理潜能,升华人生境界”主题报告顺利进行

2019年10月16日,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29期青年政治理论学班“提高审美修养,开发心理潜能,升华人生境界”主题报告在3D106举行,本次课程是由吴旭光老师主讲。

  吴老师通过引述马克思所说:“人类社会的进步就是对美的追求的结晶。”和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拉开了此次课程的帷幕。此次课程主要分为三个模块。其一是“爱美是人的天性”。在指正错误审美之后,吴老师讲述美育课程对大学生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其二是美育的特点,它不仅是高层次,高境界,涵盖极宽,渗透极深的精神情感教育,还是能开发大脑的创造力有效方法。同时,吴老师还指出科学应当与艺术创新性的结合,再次提到了在课程的开头由文理学院优秀学生设计的军民两用的游艇模型。其三是审美的修养,吴老师通过举例的方式,活跃了课堂氛围,通过对色彩、气味、装潢、建筑、商业、爱情、音乐的审美的讲述,让审美修养这个抽象的名词,变得具体形象。

  在课程的最后,吴老师提出:“每个人一生至少要学一件乐器”。从口风琴、葫芦丝,到竹笛、古琴,吴老师用自己亲手制作的乐器,身体力行地给在座的同学展示乐器对个人情操修养的重要性。演奏完成后,余音绕梁的乐曲之声和连绵不绝的掌声像一曲二重奏,在同学们的心中奏响“儒雅人生”的乐章。

(稿件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撰稿:吴琪 杨娜)

部门: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