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关工委举办东北三省高校“青马工程”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11.14 04:43      阅读量:4897




教育部关工委举办东北三省高校“青马工程”经验交流会


2018-11-09 来源:教育部

  11月8日,教育部关工委在长春举办东北三省高校关工委“青马工程”经验交流会。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主持。辽宁、吉林、黑龙江省教育厅、教育关工委负责同志,三省部分高校及其关工委负责同志,部分“五老”和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总结交流高校关工委助力青年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经验,探讨了新时代高校关工委帮助青年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会上,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在致辞中介绍了吉林省委推动高校“青马工程”建设的情况。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海重点介绍了学校“青马工程”“14235”的培养模式,即瞄准培养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目标,围绕提升学生政治觉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的四项任务,依据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和学生能够掌握这一理论的自信,秉承天地人三才融通的理念,实施理论导航“金”计划,文化滋养“土”计划,实践淬炼“火”计划,导师引领“水”计划,自我提升“木”计划;大连理工大学关工委、吉林大学关工委、东北师范大学关工委、哈尔滨工业大学关工委分别介绍了学校关工委助力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经验和做法;“五老”代表和学生代表分享了体会。

  顾秀莲高度评价了教育系统关工委指导帮助青年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所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开得好、开得及时,是教育系统关工委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具体举措。她希望教育系统“五老”要与时俱进,把握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在与青年学生共同学习、交流中为他们释疑解惑,当好他们理想信念的引路人、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她寄语青年大学生,要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把学习成长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紧紧联系起来、同人民的需要紧紧联系起来,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李卫红用“党政重视,保障好”“主动融入,服务好”“积极创新,平台好”“优势明显,成效好”的“四好”,概括总结了高校关工委帮助青年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经验和成效。她希望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注重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各高校关工委要着力增强青年教师政治理论水平,增进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增大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力量,推动“青马工程”创新发展。

  会后,与会代表观摩了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沙龙,参观了“杏林青马工程基地”。